我校组织参加2023年“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名师名校长论坛视频会议

发布者:黄晓红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为庆祝第39个教师节,加大优秀教师宣传,9月6日上午,自治区教育厅在南宁举办了“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名师名校长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在雁山校区第五会议室设立视频分会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晓昀出席会议,各学院、各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近年来,自治区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本次论坛邀请了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养对象、广西最美乡村教师和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代表等8位名师名校长进行访谈。他们讲述了自己扎根基层,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教书育人的故事。其中,崇左市宁明县爱店国门学校校长杨寿东秉持守护祖国边疆学子的初心,带领教师团队深入乡村,用行动诠释育人信念、用情怀书写育人担当,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发展献计献力;国家级技能大师甘达淅秉承协同创新理念,致力于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壮美广西的发展提供有力技术人才支撑,发挥引擎作用。他们将理想信念与教学实际相结合,躬身亲为,诠释了师者担当。


会上,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负责人、我校校长孙杰远教授作为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强国优先强教,强教优先强师。作为教育事业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教师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需对自身职业有清楚的认知,在教学中不断进行反思,坚定育人理想信念。同时,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发展需要家校社多主体、多方面、多角度支持教育教学,学校作为办学主体要用行动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展现教育教学新风尚。作为教育主体的教师则需有所预示、有所推进、有所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认真学习本次论坛精神,继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坚定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奋力为广西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我校“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名师名校长论坛视频分会场


校长孙杰远教授作为专家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