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17年全国“民族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博士后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932


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后培养质量,更好地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我校于2017610隆重举办了2017年全国“民族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博士后论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蒋劼,广西区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宁焱,广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调研员覃枝,中共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研究员,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郑永廷教授,教育部社科中心基础理论研究处处长郝清杰研究员,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我校党委书记王枬教授,广西“八桂学者”钟瑞添教授,广西特聘专家谭培文教授,我校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

本次论坛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0余省市的60余位专家学者博士后共聚一堂,围绕“民族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的主题进行了热烈且富有成效的讨论与交流。大会共收到40多篇会议论文,评选出博士后优秀论文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

王枬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嘉宾博士后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深厚的建校历史、扎实的办学成果,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建设历程,希望论坛的举办能为全体与会人员搭建开展民族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推动全国民族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的发展!

蒋劼副厅长代表主办方在论坛上致辞,介绍了广西经济发展状况,指出广西正在提高经济发展的速度,但科技创新薄弱这一阻碍发展的根本难题尚未得到解决。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广西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他希望本次论坛为学术交流搭建良好的平台,拓展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学术视野,促进博士后之间、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激发学术热情,推动广西发展。

论坛为期一天,论坛特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郑永廷教授、郝清杰研究员、陈金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论文化自信与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认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大家谈》、《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系的思考》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问题意识》共四场专题报告。博士后分组进行学术交流,围绕“民族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的问题意识、基本经验、时代特征、学科关联、话语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代表交流汇报。

论坛闭幕式上,钟瑞添教授在论坛总结发言中指出论坛的成功举办使聆听者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方向,树立了学习研究的信心,找到了学术研究的方法和选题,具有极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和现实指导价值,对于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应对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者的担当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的顺利开展,推动了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也是对我校博士后管理工作水平的检验。



(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余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