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杰远副校长为我校2022年双高人才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修班学员作专题教学

发布者:黄晓红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10

    6月17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赴自治区党委党校为我校2022年双高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双一流’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修班学员开展题为《学科发展力与大学变革》的专题教学。


    孙杰远教授从学科发展力解析、学科发展力支撑大学进步、学科发展力需要大学变革三个方面解读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学科发展力对学科乃至大学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能力的动力支撑和引领作用。


    孙杰远教授在专题教学中强调,学科是统领大学发展的关键。学科是一个意涵丰富的概念集合,它既是一种学术范畴,还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组织结构。学科发展力则是指学科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及状态,是学科与内外部环境相互作用的体现,基于学科发展力,学科组织能够不断地调整组织结构、资源要素和学科研究方向提升大学核心竞争力,适应社会需求,同时结合不同学科优势,实现科学之间的交叉融合,学科发展力集中体现了学科发展水平和发展能力,是大学发展的动力支撑和引领。

    孙杰远教授认为,学科发展力支撑大学进步的同时需要大学进行变革,变革的重点在于实现文化的创新与引领,以新文化应对新发展。双高人才作为学校教学科研的主力军,应专注于提升自我发展力及其本学科发展力,深耕教学和科研,在推动自我卓越发展的同时推动学校的卓越发展。


    当前,我校正在积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孙杰远教授的专题教学对如何推动学科及其学校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对学科发展力的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们开阔了视野,对学科发展力与大学变革也有了更加深刻和直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