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贺祖斌为我校2022年双高人才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修班学员作专题教学

发布者:黄晓红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0

    6月14日,校长贺祖斌教授在广西区委党校为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双一流’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修班学员开展题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路径——“四新”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专题教学。


    贺祖斌教授从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广西新文科建设、桂林应对新文科建设三个方面,对高等教育“四新”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与讲解。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以新教改、新质量、新体系、新文化为核心的“四新”建设是世界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中国方案,是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中国探索。“四新” 建设从教育思想,发展理念、质量标准、技术方法、培养范式等方面对高等教育进行全方位改革,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正逐步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面貌。


    他以新文科为例,指出新文科旨在寻求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强调在学科发展中注重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不断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科更新升级,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校在2018年开始启动新文科建设工作,率先在广西印发新文科建设工作方案,并受教育厅委托成立了广西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以学界业界跨界融合的方式,采取多种举措有效培养应用型文科人才,积极开展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促进新文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以高水平研究带动教学,积极探索符合我区特色的新文科建设模式,使广西新文科教育更具时代性、科学性和创造性,为广西高校和地方政府新文科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专题教学结束后,学员们围绕学科融合、学科发展、培养范式等问题积极向贺祖斌教授请教。贺祖斌教授一一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并指出,强调新文科建设与发展并不意味着忽视理科、工科的发展,而是以创新理念为引领,走融合发展之路,打破固有学科边界,破除原有专业壁垒,推进文科与理科、工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创新发展。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广西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为党和人民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贺祖斌教授的专题教学理论性强,极具现实意义,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对“四新”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了更深刻和直观的认识,也激励了双高人才为我校人才培养及“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贺祖斌教授进行专题教学

专题教学现场

学员提问环节